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赋能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入驻企业数量规模双增长

2019年05月1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山东省首个基金小镇-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落户莱西以来,入驻企业数量及基金规模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小镇累计注册基金类企业514家,认缴出资额340.35亿元,实缴出资额45.31亿元,拟募集基金规模1305.58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企业387家,认缴出资额280.08亿元。正在办理中的基金类企业48个,资金规模19.7亿元。正在对接洽谈的项目114个,资金规模298亿元。

据介绍,青岛(姜山)基金小镇为入驻基金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具体包括“一站式”注册服务、金融人才服务、引导基金配套服务、政策申请服务及其他服务。

这些服务具体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莱西市引导基金;协助企业申请其他各级政府设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国家级基金和超大规模基金以及对姜山镇和莱西市经济发展有特别贡献的股权投资类企业或其他企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政策。

据介绍,莱西通过基金小镇导入了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产业园、绿天使高新技术产业园、南开教育基地等50多个重点项目,投资额达到311亿元,实现了产业与金融的互融共生、互促共进。通过建设基金小镇,莱西市打造金融资本聚集的“蓄水池”和“动力核”,发挥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双重作用,促进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互动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小镇所在的姜山镇目前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已经围绕新能源汽车初步形成产业链,未来将入驻100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小镇将持续引导基金投入,以金融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成千亿产业规模。

基于已入驻的中国国新、赛伯乐、中植资本等500家股权基金公司,小镇将继续加大对股权基金的招商力度,提升募集基金规模,依托基金公司集聚,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朱江)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