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坚定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信心

吴黎华
2019年05月17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定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信心

  4月份以来,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响,A股出现短期波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自今年高点已经累计下行了8.96%。值得关注的是,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资金短期出现了外流。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份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累计净流出307.13亿元和180.83亿元。

  证券市场出现的短期波动,原因较为复杂,既有市场自我调整的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的担忧。笔者认为,从中长期视角来看,资本市场具备健康向上发展的坚实基础,海外投资者战略性加大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的趋势没有改变。

  从中国经济宏观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正在进一步显现,这正是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向好的基石所在。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的同时,经济结构正在持续优化。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11.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5%,速度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中国已经具备了完备的产业体系,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企业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和活力,正是我们应对外部冲击的底气所在,也是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向上的底气所在。

  从证券市场自身的发展来看,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进一步推进,市场的包容性正在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正在进一步优化,这为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当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积极推进之中,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落地,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得到提升,也更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

  从全球范围内资本的动向来看,近年来,海外机构对中国证券市场高度关注,正在不断加大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从MSCI到富时罗素等一系列国际指数公司把A股纳入相关指数,其背后反映的是全球资本调整其不同市场资产配置、特别是加大对于中国资产配置的迫切需求。全球资本的这一调整,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开放的有序推进、各种限制性因素不断消除,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将进入中国市场,并促使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投资者结构等因素逐渐向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当前,互联互通机制下资金流向出现了短期波动,这并不意味着全球资本改变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从汇率因素来看,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综合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经济基本面、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以及货币当局稳汇率的态度等多因素,将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总的来看,随着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A股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动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资金出现短期的流入流出是正常现象。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