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者直言:操纵市场行为必将成为自弹自唱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9年05月16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者直言:操纵市场行为必将成为自弹自唱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5月15日,在中国证监会“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上,作为投资者代表的单磊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投资者,交易过股票、ETF、可转债、期货、期权等品种,经历了中国证券期货市场2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切身感受到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单磊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开放的关键时期,科创板的推出、注册制改革以及退市制度的完善,都迫切要求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石。投资者要加强学习三方面内容:(一)是专业知识,特别是公开信息解读能力的培养,这是因为,注册制的实施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市场的非系统风险,这就要求投资者一定要具有信息解读能力,避免踩上“地雷”;(二)是风险收益的关系,投资者要知道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但高风险不等于高收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三)是交易方法和投资理念,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要知道没有人能准确预测第二天的股价走势,避免被忽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所有的投资者都掌握了上述三方面的专业知识,市场上忽悠、诈骗将无处藏身,操纵市场行为必将成为自弹自唱,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根本。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基础,因此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必须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严厉查处虚假信息披露,大幅提高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成本,特别是在注册制实施后,这一工作尤其重要。

  三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防火墙。对于没有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不愿意学习专业知识以及缺乏足够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经营机构履行“了解客户、了解产品、揭示风险、提出适当性匹配意见”的投资者适当性义务,让他们远离超出其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产品,就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作为投资者要主动配合经营机构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按要求提供准确完整的个人信息和测试结果。

  单磊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针对上述三方面内容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中国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近两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也逐渐完善。本人对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有切身感受,在开通50ETF期权、原油期货、股指期货账户时都有专业知识测试,而且这些测试不是走过场、走形式,真的能测出投资者对相关投资品种的知识掌握和风险认知情况。( 苏诗钰)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