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正落地 

2019年05月15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正落地 “获得感”可有效激发经济活力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

李克强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是综合性“一揽子”政策,有关方面要加强协同,系统推进降低增值税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改革和降低企业社保费率等各项政策,不仅要确保明显降低制造业税负,而且要高度关注带动就业较多的建筑业等行业税负情况、确保有所降低,做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要确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5月8日,财政部发布最新财政收支数据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前4个月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等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均同比下降。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出国家对此轮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高度重视和对企业在减税降费过程中能否真正体会到好处和利益的高度重视,即务必要把国家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企业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切实感受到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带来的减负,做到不同行业所有企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5月份是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首个申报期,伴随着扩大进项抵扣范围、不动产进项一次抵扣、加计抵减等政策的相继落地,各地税务局采取多项举措,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从目前各地减税降费的实际操作和落实情况看还是非常好的。”张依群表示,各级税务部门已经全面启动对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督导,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逐户清查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和企业、个人的感受,说明此轮国家“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正在逐步发酵,无论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地方政策执行层面,都对减税政策高度重视并给予厚望,可以有效激发我国各种要素资源活力潜力,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包兴安)

(责编:蒋琪、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