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51家公司担保额超过净资产  27家ST公司在列

桂小笋
2019年05月14日08: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51家公司担保额超过净资产 27家ST公司在列

  部分上市公司的担保情况仍然面临着较为沉重的负担。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以2018年公司的年报数据为例,在披露担保数据的上市公司中,有151家公司目前担保总额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0%。当然,和这些担保负担较重的上市公司相比,轻松的企业也有不少。数据显示,有170家公司的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不足1%。

  在担保额超过净资产的公司中,有27家为ST类企业。数据显示,担保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1000%的共有9家公司,这9家公司中,有5家属于ST类企业。

  此外,结合这些公司的其他财务数据和公开信息可知,这些担保负担较重的企业中,不乏“问题”企业。

  *ST大控年报显示,公司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为192.8%,而在年报发布之后,*ST大控收到交易所对公司发出的问询函,其中提及,年报披露,公司因对外提供担保逾期及自身债务涉诉事项计提预计负债13.2亿元,绝大多数因向关联方提供担保。请公司补充披露,详细说明计提预计负债相关会计政策,包括但不限于计提时点和计提金额的确认方式、判断依据;列表分项披露相关事项背景、发生时间、出借人、担保签订时间、担保方式、是否为关联担保、是否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前期信息披露情况、相关担保是否有担保物、涉诉金额、最近一次生效判决时间、最新进展、预计负债计提时点及依据,计提金额及测算依据,以前年度未计提预计负债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本次一次性大额计提预计负债,是否存在盈余管理等其他目的,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会使上市公司形成‘或有债务’,虽然‘或有债务’不是一定发生的债务,但是在集中爆发的情况下,也极易使公司陷入困境。理论上而言,因担保形成的债务超过公司净资产,会导致公司资不抵债,公司将面临破产清算的巨大风险。”对于上市公司高额担保在法律层面的危险性,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