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  可考虑引入并购基金

刘伟杰
2019年05月14日08:0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 可考虑引入并购基金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要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完善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提质增效,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企业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持续上升,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受国家政策对并购的支持,2019年将成为并购主题大年。”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并购重组预案同比大增逾四成,如何规范有效的引入并购资金已经成为并购重组改革中关键的一步。”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中,民营企业作为上市公司中的主力军,近两年累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接近4万亿元,在引入并购资金的同时,公司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底线,远离市场乱象。

  针对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制度,郭晓蓓表示,要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支持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资源整合、优化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等重大作用。为提高并购重组效率和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应减少行政审批,增加多元化企业融资途径参与并购重组,包括定向可转债和优先股等支付方式、并购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并购途径。

  定向可转债属于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可用于弥补现金或股份支付的不足,具有条款设计灵活、发行程序简化、融资成本低等优势。顾慧君分析称,以赛腾股份收购菱欧科技为例,部分对价涉及定向可转债,交易双方通过协商的方式制定条款,债券利率为每年0.01%,且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因此,定向可转债在满足被并购方避险需求的同时,还可延迟并购方的股权稀释,对于交易双方均具有更好的弹性。

  另外,引入并购基金能更好发挥市场化作用,顾慧君认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基金的设立,可以放大自身的投资能力或锁定潜在的并购对象,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并购效率与资金使用效率。而对于私募股权投资,需要具有长期的投资视野,综合评估上市公司及潜在并购对象的增长战略,通过向企业持续输入运营管理、市场等方面的战略性资源,协助企业主体优化并提升商业模式。不过,在完善并购重组机制的同时,还需要关注整体市场杠杆率。

(责编:朱江、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