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懂得敬畏投资者  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尊重

侯捷宁 张 歆
2019年05月13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懂得敬畏投资者 上市公司才会赢得市场尊重

  “易主席的讲话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再次明确了上市公司是整个市场的基石的定位,同时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现场,刚刚听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讲话的万向钱潮董事长管大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上市公司的质量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管大源表示,易主席提出的“四个敬畏”非常适用于上市公司,特别是敬畏投资者的内容,因为上市公司的每一分钱都与投资者息息相关,所以,作为企业管理人在花每一分钱的时候都要精打细算,三思而后行,只有懂得尊重和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投资者和市场的尊重。

  “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一定要常怀敬畏之心”,管大源强调,大股东和小股东的地位是平等的,但大股东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因此,大股东要起到带头作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绝对不能做,也要防止滥用大股东的权利,要尊重中小投资者,持续有效的回报投资者,不做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

  此外,对于易会满主席谈到的资本市场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龙头民营企业掌门人的管大源深有感触。他表示,资本市场这块沃土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万向钱潮为例,经过资本市场这块土壤的培育,慢慢成长为一家成熟的大规模的民营企业。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同期全市场的89%、72%;民营上市公司再融资家数和融资额分别占全市场的70%、45%。目前,民营上市公司共2544家,占比从2012年的55%提高到目前的70%,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中民企占比达75%。

  同时,他认为,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大,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去,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这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

(责编:朱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