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新技术为险企搭建“科技+管理”平台解决发展痛点

2019年05月11日13: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张文婷)近几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发展,传统险企掀起了一场数字化浪潮,保险业的运行模式和消费场景频频更新。

多位保险从业者表示,由于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各大保险企业在组织人才管理上的痛点越发突出,普遍面临数字化人才短缺、未能建立适应自身发展阶段的数字化组织架构。

尤其是在数字化人才培训上,一方面是数字化人才供不应求,一方面则是缺乏大数据分析能力、数字化管理能力的内部培训体系,直接导致保险企业发展与市场数字化进程略有脱节。

针对保险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金融壹账通保险一账通CEO毕伟表示,公司内部需要快速构建数字化人才团队,积极从企业外部吸纳专识深厚、业务能力出色的数字化领域的高管人才,填补内部人员在数字化技能上的空缺,更为重要的是需对企业内部现有人员的培训、职业规划和绩效评估作出调整,增加员工与企业黏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毕伟提到,在科技力量日益壮大的今天,保险企业可根据当前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依靠科学技术,构建一整套HR及培训解决方案,实现人力资源环节的人工智能化、画像标签化、移动自助化、资源平台化。

他以金融壹账通向保险行业开放的智能HR解决方案AI教练为例,这一系统可为保险公司提供员工及代理人精准画像、招聘风险筛查、线上智能面谈、移动考勤管理、代理人激励、智能培训等管理工具,也是降低人员招聘、管理、培训成本的新技术手段。不仅贯穿了整个保险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还为保险机构搭建 “科技+管理”的全新人力资源生态体系。

不可否认的是,科技已成为推动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此前,监管曾表示正在探索研究建立保险科技发展指数,通过科学手段采集相关度量数据,对保险机构的信息化和新技术运用水平进行综合评价,推动金融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助力行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技术具有开放性、多元性、数据海量化、场景移动化、处理智能化等特点,金融科技带来的风险比传统金融风险形式上呈现出更多的多样化,传播上更快、更广、溢出效应更强。专家提醒,行业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各参与方要进一步加大网络防护力度,积极构建涵盖保险全业务流程的综合网络安全防范体系。为有效应对金融风险,适应现在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监管机关也有必要应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提高监管效能。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