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日视点:中国经济有韧性  继续用好政策组合

2019年05月10日08:3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中国经济有韧性 继续用好政策组合

  安 宁

  一系列有力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具有超强韧性:今年一季度,中国GDP“成绩单”超预期;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59.8亿元,增长7.0%;一季度,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9.51万亿元,同比增长4.3%。一季度,3605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

  数据不仅展示了成绩,也反映了市场预期。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华尔街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笔者认为,近年来,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减税降费举措逐项落地,这些积极因素都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而这种良好的态势也必然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宏观经济“稳健”。经济走势是否健康,不能只看增长得快不快,关键要看运行得稳不稳。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和投资增速均比前两月有所加快,GDP同比增长6.4%;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上个月的5.3%回落到5.2%,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居民消费价格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3月末外汇储备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都呈现稳的态势。

  同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2019年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月份-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

  此外,国资委4月16日公布的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的央企在一季度的优良表现也充分反映了经济向好的趋势。

  减税降费夯实经济基础。减税降费的持续发力,在不断增进中国经济韧性的同时也更加夯实了经济基础。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主要涉及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等方面。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其效果也将陆续显现,企业和员工成为减税降费政策的直接受惠者,减税降费政策成为激活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所得税3239亿元,同比下降29.7%;一季度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0.7%,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8%,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1月份-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259.8亿元,增长7.0%。随着今年2万亿减税降费政策逐渐发力,企业负担将会进一步减轻,市场活力有望增强。

  此外,在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的同时,微观数据表现也很不错。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36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364家公司实现业绩翻倍。整体业绩比2018年一季报实现小幅增长。此外,4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164家公司预喜。畜牧业、基建业、5G产业链、证券业相关上市公司预喜家数较多。

  笔者认为,经济运行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不是比谁更快,而是比谁的耐力更强,谁能坚持到终点。虽然今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国际环境也险象环生,并不太平。但只要我们用好各种积极因素,包括各种金融政策工具,努力办好自己的事,维护和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就是可能的。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