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虚拟银行牌照再批四家香港金管局将密切监测各家运作动态

2019年05月09日18:0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张文婷)虚拟银行正在蓬勃发展。继今年三月、四月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下发了四张虚拟银行牌照后,今日又有四家机构获准在港经营。金管局今日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所谓虚拟银行,是指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传送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据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介绍,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只能透过互联网为客户遥距开户和提供各类银行服务。另外,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面对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这亦会促进普及金融。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有两家公司颇为吸引人注意。一家为平安集团成员公司金融壹账通旗下子公司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另一家为蚂蚁金服旗下子公司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银行,科技巨头对此牌照的热情显得更为高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科技公司而言,虚拟银行牌照是其发展全面的金融业务的入场券,使其更好支持香港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促进普惠金融。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出,香港推出虚拟银行,是智慧银行措施的重要一环,定能推动金融创新,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

据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联席总经理,平安壹账通银行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蓉表示:“虚拟银行拥有自己独特的业务模式,依靠金融科技实现客户服务、风险控制、成本控制、运营效率上的全面提升。这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重要一步,表明公司金融科技实力在国际化市场受到认可。”

平安壹账通银行首席执行官冯钰龙则表示:“虚拟银行作为新型的互联网银行,在香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平安壹账通银行将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即时、便捷、创新的优势,为香港市民和中小企业带来便捷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好地助力香港普惠金融,服务香港实体经济发展,平安壹账通银行组建了一支由香港当地专业金融人才为主的团队,以便更好地服务香港市场。”

蚂蚁金服方面则表示,会通过和香港各界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发展,用科技为香港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

陈德霖透露,金管局正与八家获准发牌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

陈德霖还提到,金管局会也将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透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

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

数据显示,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