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

姚 进
2019年05月09日08: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

  短期来看,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可能加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经济基本面可能为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强支撑。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面优于2018年第三季度,需继续关注我国经济数据表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8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8个基点,报6.7596;7日中间价报6.7614,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70个基点。上一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落在6.76区间是在今年2月19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6日(周一)的外汇市场开盘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跌超6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更是一度跌破6.8,随后两者均有所回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周一人民币收盘前的大幅拉升便是市场对非理性预期的修正。全天交易量未曾出现大量抛盘现象,市场也未形成一致贬值预期,因此探底回升可看作是对市场情绪的修正。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受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影响更大。兴业研究认为,美元指数重返强势区间、风险情绪变动打开美元对人民币阶段性上行空间。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面优于2018年第三季度,需继续关注中国经济数据表现。

  “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走低,但是否会有一波明显调整仍需要观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他也强调,人民币贬值压力虽已明显缓解,但仍然存在,这从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中可观察出来。

  “从近期外汇占款的变动来看,央行基本上退出了外汇市场的常态干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在逐渐增强,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逐渐显现,“未来,外汇储备将更多反映估值和投资收益的情况”。

  “我国外汇储备基本稳定。”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在美元汇率窄幅波动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100亿美元左右都可以被视为基本稳定。虽然近两天受消息面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但央行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较此前已有明显上升,不干预市场的态度明确。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

  “从人民币汇率、跨境资金流动、个人结售汇等几个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部还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但综合来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实际上,市场主体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的适应性也在增强,观察去年以来的汇率走势可以看出,市场并没有形成单边走势的预期。比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逼近“7”这一关键点位,但后来又反弹回来,这也显示出市场预期是有分化的。

  对于未来走势,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美联储暂停加息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一定支撑,综合美国主要数据指标分析,二季度美国经济仍会保持稳定或小幅增长态势,美元维持强势震荡。若美元持续处于高位,则人民币汇率将会面临调整,但幅度整体可控。

  “短期内,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可能加大。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经济基本面可能为人民币汇率带来更强的支撑。”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报告称。

  中金宏观报告认为,增长预期企稳、叠加政策组合转为“稳货币+宽财政”,可能有助于为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提供支持。中国逆周期政策调节的重心或将转向以减税降费为主的“宽财政”,而货币政策有望保持相对稳定。预计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有望从二季度起明显提振消费增速,并在今年下半年推升企业盈利。因此,越过可能的短期波动来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从内需改善中获得更多支持,且政策组合的切换也有助于汇率走强。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