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千家

钱箐旎
2019年05月08日08:3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跌破千家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自2014年5月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突破千家后,上月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千家。据网贷之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P2P网贷行业2019年4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973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36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减少,主要由于目前行业处于清退过程中,不少平台主动或者被动选择退出,预计后续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将进一步下降。“目前来看,网贷备案门槛会很高,能够满足‘硬指标’的平台不会很多,再综合考虑合规、风险情况,预计首批能够备案的平台有限,最终能够‘过关’的平台数量也不会太多。”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表示。

  “关停、退出不是目的,实现良性退出、有序化解风险才是关键。目前平台良性退出的比例在增加。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36家,其中有17家是主动清盘退出。”鲍建富介绍,“监管部门、从业者和出借人都不希望行业发生‘挤兑’。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各地准备退出的平台能够按照当地政策要求,有序降存量、化解风险,有序离场,而不是‘一刀切’集中关停”。

  受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持续减少和平台主动压缩规模等因素影响,4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继续下降。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7175.92亿元,环比下降2.17%,下降159.04亿元。

  从成交量上看,4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为937.74亿元,相比上月减少64.54亿元,环比下降6.53%,同比下降45.83%。“4月网贷成交量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4月恰逢清明节假期,再加上因近期风险事件对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出借人信心受挫,活跃度有所下降。”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说。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26%,刷新近7月新高,环比上升47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62个基点。

  4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何能结束下降趋势并出现一定幅度上升?陈晓俊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受行业内负面事件的影响,部分平台的出借活跃度下降,平台通过上调出借端利率水平,吸引新的出借人,提高续投率。”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