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那些“力荐”康美药业的券商们你们研究基本面没?

周尚伃
2019年05月06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力荐”康美药业的券商们你们研究基本面没?

  近日,康美药业财务问题风波不断。

  在其2018年年报公布的同时,还公布了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修正2017年年报中的部分数据错误,再度将康美药业推上风口浪尖。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康美药业近一年来获得过多篇券商研报推荐,从去年四季度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仅有一家券商于今年1月中旬调低其评级至“中性”。

  从个股机构关注度方面来看,康美药业一年以来共被7家券商发布12篇研报推荐。其中,中银国际证券给予康美药业最高目标价37.64元/股,华泰证券给予其最低目标价21.6元/股。而截至4月30日收盘,该股跌停,每股9.54元。距离券商给出的目标价相差甚远。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康美药业股价整体处于上涨状态,涨幅为3.58%,主要是由于2月份康美药业的涨幅超过80%。

  具体来看,中银国际证券一年内就发布3份研报,推荐“买入”康美药业,并且均出自中银国际证券旗下同一分析师及其团队之手。中银国际证券于2018年5月份、6月份、7月份连续三个月分别发布《从中药的一枝独秀到制造流通服务的一树繁花》、《多线业务齐头并进》、《高粘性C端商业模式日益清晰》,来推荐“买入”康美药业。

  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康美药业账面资金充裕得益于提前储备,未来进入经营质量持续提升的阶段:近几年公司经营质量不断提升,在医药商业收入占比提升的情况下,经营性净现金流还能稳定持续提升,说明了以中药饮片为代表的现金流业务进入了规模越大增长越快、经营质量越好的阶段。估算未来3年公司的重大资本开支在70亿元左右,公司通过经营收益和多渠道融资方式保障后续重要投资项目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中银国际证券在去年7月份更“大胆”预测,康美药业2019年PE35倍,合理市值水平为2348亿元,合理股价水平为44.1元,维持“买入”评级。而当时康美药业的股价仅在20元左右波动,中银国际证券更是“高呼”康美药业是大市值白马股中成长性最好估值、最便宜的标的之一。

  此外,唱多康美药业的券商也绝不止中银国际证券一家,民生证券于2018年9月份首次给予康美药业“谨慎推荐”评级,东兴证券则于2018年7月份维持其“强烈推荐”评级。民生证券给出的推荐逻辑为,“康美药业中药饮片业务受益行业性增长,智慧药房的扩张加速整合,未来业绩确定性强。”东兴证券给出的推荐逻辑是,“康美药业终端生态圈逐渐完善,智慧药房模式成熟未来放量可期,公司正临新一轮腾飞的拐点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康美药业从去年年底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至今,却仅有华泰证券于今年1月中旬调低其评级至“中性”。

  华泰证券今年1月份的研报表示,“近期康美药业股价大幅下跌,考虑到控股股东康美实业质押比例较高,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被动减持的风险。同时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尚无进展。暂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但考虑到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与潜在的监管风险,下调评级至中性。鉴于康美药业近期面临监管风险,将停止对公司的跟踪覆盖,在公司基本面明朗后,可能择机再次覆盖。”

  如今,券商投研实力屡遭“打脸”,相较于那些选择销声匿迹的券商,有些券商能及时跟进,为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判断,实属不易。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