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巴菲特“独爱”中国:我们喜欢大市场

王思文
2019年05月06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菲特“独爱”中国:我们喜欢大市场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全球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各国投资界人士再次将焦点聚焦在了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在这里,“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举行了第54届股东周年大会,89岁的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和95岁的副主席查理·芒格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分析师、股东、媒体等进行了交流。

  在正式开始回答股东提问前,巴菲特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季度经营情况进行了介绍。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营业利润55.6亿美元,远高于2018年同期的净亏损11.4亿美元; A类股实现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692美元; B类股实现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0.46美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股票投资方面,巴菲特介绍道,一季度伯克希尔的股票投资赚得155亿美元,对金融衍生品的投资赚得6.08亿美元。

  事实上,巴菲特如何投资以及如何在中国投资一直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

  在问及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有没有计划在中国开始置产或者设立公司时,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未来15年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同时芒格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到:“我对中国有所了解,也做了研究,我们曾在中国买了些东西,我估计我们会买更多。”

  有投资者问及:“海外市场投资会不会对你们未来发展有更多好处”时,巴菲特清晰地回答了他对海外市场投资及并购准则的看法,他说道:“当时很多人建议我买国外公司,我当时也访问了一家公司。如果我们真的了解这个业务,这个行业,也对运行和经营这一业务的人没有问题的话也许我们会去做。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做小收购。钱不是问题。杠杆化,然后卖掉。赚很多钱,成功赚更多,失败也可以捞一笔,这不是我们运用的公式,我们收购不是遵从这样的宗旨。”

  事实上,巴菲特曾在中国投资过中石油,芒格投资过比亚迪,这两次大型投资都收益良好。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他对投资中国一直持开放态度,关于中国近年GDP增速放缓,他并不担心。中国拥有世界人口的20%,它的潜能还没有完全发挥,中国拥有大量的人才储备,拥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很多是超出人们理解的,而这种发展还没有结束。

(责编:朱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