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

2019年05月05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朱江)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了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启动仪式。

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此举将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提高动产抵押登记效率,促进企业融资发展。依据相关要求,参照国际先进做法,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同意,由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物权法》赋予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从此统一了北京动产融资担保登记机构。

当日8点起,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首笔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标志着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农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通过统一登记系统完成了10笔动产抵押业务的登记。

据了解,实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后,登记人通过互联网可以自主操作完成、登记即刻生效,有效解决了各项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规则不统一的问题,提高了效率,进一步保障了担保权利人的担保权益。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是北京市优化改革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