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瑞幸斗鱼拟上市 “烧钱型”中概股引关注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2019年04月29日08:2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瑞幸斗鱼拟上市 “烧钱型”中概股引关注

  近日瑞幸咖啡、斗鱼两家中国公司提交赴美国上市(IPO)申请,招股说明书显示,两家公司仍属亏损持续扩大企业。业内人士称,为追寻细分市场高增长份额,许多中企将海外融资视为重要选项,但能否防止破发仍需要让人信服的基本面支撑。

  最近一周,中国咖啡连锁企业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1亿美元;斗鱼直播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预计融资规模约5亿美元,成为中国游戏直播领域第二家上市公司。

  从招股书看,瑞幸咖啡自创立起便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瑞幸急速扩张的基础建立在巨额亏损之上。该公司2018年净收入为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6.2亿元人民币;2019年截至3月31日净收入为4.8亿元人民币,净亏损5.5亿元人民币。

  斗鱼也面临相似情形,2016至2018年三年,斗鱼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7.56亿元、-5.94亿元、-8.19亿元,经营现金流分别为-7.14亿元、-3.81亿元、-3.38亿元,而在销售和市场推广花费上实现最快增长,高达60%。

  市场人士分析称,随着今年美国IPO数量越来越多,公司的质量也良莠不齐,破发概率可能增大。

(责编:朱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