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保险探索抗癌新路径 减轻用药负担

2019年04月2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张文婷)癌症被称为“众病之王”,为无数患者带来了难以承受的痛苦。人们害怕癌症,不仅因其难治愈,高额的医疗费更是令人望而却步。面对癌症患者买不起、买不到“救命药”等诉求,我国启动了目录外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并先后已将31种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即便如此,目前依旧有12种高价抗癌特药不在社保范围内,需要患者自费,且由于封顶线赔付比例等限制,仍存在一定的保障缺口。

据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陈华分析,虽然我国医保目录在抗癌药方面不断扩大保障程度与范围,但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很难第一时间将最先进的特药纳入医保目录,目录扩容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新药研发和推向市场的速度。这时就需要商业保险在这过程中提前布局,提供相应的产品,来服务患者,进行更好的补充保障。

抗癌有新招商业保险开辟癌症特药新路径

针对这一现状,商业保险也在尝试发挥其补充保障效用: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研究如何让更多“救命药”以普惠的商业保险产品方式满足患者需求,进一步缓解患者“治病贵”、“治病难”等问题。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分钟就有7.5人被确诊患癌,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如何让患者尽早用到符合自己病症的药品治疗极为关键。

记者从微民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微保”)了解到,虽然我国为了减轻患者负担,在不断扩大抗癌药目录,但因为费用高企,仍有12种高价抗癌特药未纳入社保,无法满足全部人的用药需求。为此,微保联合泰康在线、上药集团下属镁信健康,打通药品供应链,推出“药神保”,选取了目前国内已上市但未纳入社保的12种抗癌特药,用来解决癌症患者购药贵、购药难、持续用药贵的问题。

“之前的商业保险因为没有打通保险和供药的全部环节,只能解决用户费用报销的问题。保险公司要做的是在用户、保险公司及医药平台之间建立连接,实现可持续的 ‘买药’和人人平等地享有抗癌的权利。”微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保CEO刘家明也提到:“商业健康险是对社保的有效补充和丰富。保险公司可通过‘普惠’的产品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服务千百万家庭。”

但值得注意的是抗癌特药也并非神药,不能包治百病。目前只适合符合相应用药适应症范围的癌症病人。此外,由于癌细胞的异质性以及动态变化,几乎所有的抗癌特药治疗都会出现耐药现象。一旦耐药,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专家在此也提醒投保人,由于身体状况的差异,抗癌特药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一个癌症患者,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积极、规范地治疗,才有可能战胜癌症。

与其他医疗险叠加使用增强保障功能

近年来大热的“百万医疗险”以保额高、保费低深受大家欢迎。那么,投保了此类保险还需要再买此类特药险吗?

对此,专家指出,目前绝大多数肿瘤新特药发生在非医保定点药房,创新药很多医院内配不到药,医院开不出,药店买不到,报销无从开始。而即使是部分产品涵盖院外购药,也首先需要医院签章认可。

另外,目前市场上的百万医疗保险保障是限定为医院内发生费用,如住院或特殊病门诊,且一般明确为保险期间内发生的医疗费用。对于抗癌特药在医院内购买难、自行购药烦且安全无保证、用药周期一般超出一年等问题难以解决。

而此类特药险就是针对这一痛点而推出的保险,可以说是百万医疗险的有力补充,进行组合配置可获得更完备的保障。

同样,购买了重疾险也可叠加此类保险,由于重疾险的作用还是更侧重于收入损失的补偿,且是一次性给付的形态,尚难以解决患者持续治疗开销的保障问题。面对重疾中最高发的癌症,还是需要一款更有针对性的产品来保障。尤其是抗癌药的花费,通常是不少患癌家庭的主要医药负担。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