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招股书质量参差不齐待改进

温济聪
2019年04月25日08:2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招股书质量参差不齐待改进

  截至4月2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共计受理企业申请90家,已发出首轮问询72家。至此,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90家,拟融资额近900亿元,单家公司融资金额平均约为10亿元。

  自3月22日受理首批科创板上市申请以来,上交所抓紧推进发行上市审核工作,陆续发出首轮问询函,目前已有企业提交首轮问询回复。

  从受理情况看,科创板申报企业体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行业较为集中。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32家、生物医药21家、高端装备17家、新材料10家。二是能够反映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企业整体现状。总体而言,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企业大多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科技创新处于跟跑和并跑阶段的企业多,处于领跑阶段特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少。三是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过境内市场其他板块,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为例,受理的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11%,最高达56%,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达到33%。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受理的科创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42%,超过50%的有22家,其中超过100%的有7家。

  从拟融资金额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专用设备制造业及铁路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金额居前,分别约为250亿元、135亿元和120亿元。拟融资金额最大的为中国通号,从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融资金额105亿元,其次为位于上海的优刻得拟融资47.78亿元,从属于互联网相关服务业。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受理企业看,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质量参差不齐,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与试点注册制改革要求以及市场各方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以下5个“不够”。

  一是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核心技术、研发人员、研发投入等事项是科创企业的重要特征,是投资者了解和判断发行人是否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依据,但目前不少企业存在披露不充分的问题。二是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企业从事什么业务、提供什么产品或服务、如何组织生产和销售、如何获取收入和盈利、相关技术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贡献度等,是发行人需要向投资者讲清楚的重要信息。三是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揭示不够到位。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风险高等特点,需要特别注重风险揭示的充分到位。四是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科创板招股说明书准则明确要求应便于投资者阅读,明白易懂、简明扼要、逻辑清晰,具有可读性和可理解性。五是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不够规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