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4天盘整379只强势股吸金依旧  银行等三行业凸显攻守兼备特性

吴珊 乔川川
2019年04月24日08: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天盘整379只强势股吸金依旧 银行等三行业凸显攻守兼备特性

  ■本报记者 吴珊 乔川川

  编者按:4月3日沪指突破3200点后一直徘徊至今已达14个交易日,昨日股指再次出现调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线震荡对市场价值凸显的基调不改,部分个股运行依然相对独立获得资金认可,攻守兼备特性有望延续。《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4月3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79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且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分行业来看,银行、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三行业强势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逾40亿元资金抢筹12只银行股

  4月3日以来大盘在3200点阶段高位附近持续震荡,《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此期间,银行板块成为主力资金最为青睐的行业,有12只银行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且累计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占行业内成份股的比例为37.5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从资金流向来看,12只银行股4月3日以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40.2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8.02亿元)、中国银行(7.95亿元)、工商银行(7.61亿元)、浦发银行(5.84亿元)、平安银行(3.84亿元)、上海银行(2.80亿元)、光大银行(2.17亿元)和北京银行(1.29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常熟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等个股期间累计也呈现不同程度资金的净流入。

  在资金的热捧下,有8只银行股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期间上涨0.69%),上海银行(5.59%)、平安银行(5.31%)和常熟银行(5.2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

  当前大盘在年内高点处上冲乏力,银行业稳健的年报业绩,使得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积极布局该板块进行避险。截至昨日,上述12只银行股中,有9只银行股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其中有7只银行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较2017年有所提升,一定程度反映出银行业基本面正在改善。平安银行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02%,较2017年2.61%的同比增速提升较为明显。

  上述12只银行股中,有9只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民生银行(0.69倍)、中国银行(0.77倍)、光大银行(0.78倍)、浦发银行(0.78倍)和北京银行(0.78倍)等5只银行股破净幅度均在20%以上,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工商银行和上海银行等4只银行股也处于破净状态。

  对于银行板块的后市投资机会,多数机构仍积极看好。其中,中原证券指出:在行业稳健基本面的支撑下,结合近期经济金融层面的积极信号,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或开始逐步修正。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具有较大优势,板块估值向上修复的可能性较大。

  龙头股布局上,券商评级提供了参考,光大银行(12家)、宁波银行(12家)、农业银行(11家)、工商银行(9家)、上海银行(9家)、中国银行(7家)、常熟银行(7家)和民生银行(6家)等8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后市表现值得跟踪。

  7只个股被10家及以上机构看好

  今年以来,走势强劲的食品饮料板块在大盘处于高位震荡时,仍是资金积极布局的方向。《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食品饮料板块内有18只个股4月3日以来实现上涨且期间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占行业内成份股的比例为20.00%,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

  上述18只食品饮料股,4月3日以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到29.86亿元,其中伊利股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3.1亿元,稳居第一,泸州老窖(4.93亿元)、黑芝麻(2.89亿元)、顺鑫农业(2.23亿元)、上海梅林(1.50亿元)、青岛啤酒(1.45亿元)、口子窖(1.17亿元)和五粮液(1.02亿元)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上述8只个股期间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就达到28.27亿元。

  在场内大单资金的助力下,上述18只个股4月3日以来股价均跑赢同期大盘,天味食品(61.09%)、*ST皇台(59.59%)、得利斯(27.93%)、上海梅林(17.20%)、妙可蓝多(15.88%)、黑芝麻(13.51%)、皇氏集团(11.99%)和口子窖(11.40%)等个股表现居前,涨幅均在10%以上,泸州老窖、五粮液、青岛啤酒、光明乳业、伊利股份和香飘飘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

  上述18只个股中,有14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五粮液(36家)、海天味业(31家)、伊利股份(23家)、口子窖(19家)、香飘飘(14家)、青岛啤酒(13家)和元祖股份(10家)等7只个股后市表现被机构扎堆看好,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

  数均在10家及以上。

  上述机构扎堆看好的7只个股,2018年年报业绩表现普遍向好,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五粮液(38.36%)、口子窖(37.62%)和海天味业(23.60%)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元祖股份(18.74%)、香飘飘(17.53%)、青岛啤酒(12.60%)和伊利股份(7.31%)等4家公司净利润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海天味业是惟一连续五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的公司,近五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0.12%、20.06%、13.29%、24.21%、23.60%。对于该股,上海证券表示:公司是调味品绝对龙头,高端酱油快速增长带动结构升级;蚝油持续放量,未来高端蚝油占比提升有望改善毛利;调味酱渠道调整渐进收尾,2019年期待恢复性增长,整体业绩确定性较强。公司进入“三五”新阶段,指引预期依然稳健。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航空快递两大交运细分板块受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交通运输板块内有22只个股4月3日以来实现上涨且期间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占行业内成份股的比例为19.64%,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22只交通运输股4月3日以来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9.98亿元,上港集团(3.44亿元)和宁波港(3.22亿元)两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3亿元,此外,中远海发(8374.80万元)、华贸物流(8199.11万元)、北部湾港(2883.85万元)、华鹏飞(2165.36万元)、福建高速(1768.59万元)、上海雅仕(1610.12万元)、厦门空港(1403.27万元)、恒通股份(1205.77万元)、瑞茂通(1170.49万元)和建发股份(1062.01万元)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二级市场上,华贸物流(36.23%)、上海雅仕(33.04%)、上港集团(21.83%)、宁波港(21.52%)、山西路桥(11.33%)、北部湾港(10.05%)、建发股份(9.38%)、东方嘉盛(7.31%)、中远海控(6.56%)和中远海发(6.07%)等个股市场表现居前,均在6%以上。

  龙头股布局上,券商评级提供了参考,中远海控(5家)、宁沪高速(5家)、上港集团(3家)、建发股份(2家)、瑞茂通(2家)、华贸物流(1家)、宁波港(1家)和渤海轮渡(1家)等个股近30日内均被机构给予了看好评级,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家及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交通运输板块细分领域机会,长城证券表示:推荐航空快递细分领域。整体上看航空仍是交运行业景气度最好的子板块,短期供需关系的边际改善或将推动行业票价上行。全年来看行业景气度经历去年遭受油价、汇率双杀后今年大概率边际改善,宏观超预期与票价超预期均可能构成潜在上行催化剂。此外,快递行业成长性为交运板块之首,关注当前快递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推荐经营状况边际改善的申通快递与圆通速递。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