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  项目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杜雨萌
2019年04月19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 项目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在昨日银保监会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工作情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执行中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贸易畅通无疑是重点内容,而这也是进出口银行着力支持的专业优势领域。除支持企业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外,进出口银行还通过支持贸易便利化设施采购和贸易口岸建设,提升跨境贸易效率、改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增长;通过支持产业园区、经贸合作区等经贸合作载体建设,为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优化贸易投资结构提供良好的基础平台。

张青松表示,进出口银行将以政策和规划对接为先导,以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手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稳步落实。通过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东道国弥补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谈及如何提升服务质效,张青松称,进出口银行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结合项目国的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合理设计融资方案,不断优化产品组合,通过有效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满足项目个性化融资需求。

如充分利用发起设立或参股的投资合作基金,发挥“投贷联动”优势,以股权投资方式整合和撬动社会资金,解决项目融资问题;再比如通过混合贷款、银团贷款、投贷结合、委托代理等方式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展了多种业务合作,积极发挥金融导向和服务功能。

2019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张青松表示,为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出口银行将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

二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着力支持符合东道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强化金融保障支撑。

三是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提升“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四是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