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潘光伟:农合机构根植“三农” 有效增加农村金融供给

2019年04月18日1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罗知之)中国普惠金融(浙江)高峰论坛今日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以“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表示,地方性银行尤其是农合机构根植“三农”和小微企业,改“名”不改“姓”,贴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增加了农村金融供给。

潘光伟指出,宏观政策铺路护航,财政、货币和监管等政策合力,营造了良好的普惠金融外部环境。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18年末,5家国有大型银行在总行和所有一级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下沉服务。股份制银行共设立5147个小微支行、社区支行。

“农村是普惠金融的主要阵地,农业是普惠金融的主要产业,农民是普惠金融的主要群体。农合机构作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过程中,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全力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潘光伟表示。

他还介绍,截至2018年末,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总资产34.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6%;总负债31.8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9%。各项贷款增速13.1%,高出银行业1.2%。其中,农合机构涉农贷款余额9.6万亿元,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8595亿元,同比增长7.3%。特别是“普惠型”贷款力度持续加大。

同时,潘光伟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农合机构要继续以乡村为重点,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助推器”,充分发挥在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引领作用,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提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普惠金融水平。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表示,2004年4月18日,省委省政府组建省农信联社,至今己成立15周年。目前,共下辖81家农村信用联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4123个营业网点,11169个丰收驿站,2万多个村级金融服务点,覆盖全省所有乡镇和绝大多数行政村。

他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农信联社始终坚持“姓农、姓小、姓土”的核心定位和“向实、向内、向小”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支农支小和发展普惠金融,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经过几年在普惠金融工程中的努力,基本构建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浙江省农信联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