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3月份金融数据公布 专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2019年04月15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近日发布了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此外,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专家指出,整体上看,3月份社融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松紧适度的稳健基调。在融资规模“量”改善的情况下,宜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M2余额188.94万亿 同比增长8.6%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733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M2明显反弹除信贷超预期增长的因素外,还与宏观流动性处于适度充裕的水平有关,市场对于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往偏松调整的预期较为明确。在预期偏松的流动性环境下,金融机构资产端配置积极性越来越高,信用创造的能力更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促成M2增速大幅反弹0.4个百分点的更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减税政策逐步落地后,财政发力开始逐渐体现。报告同时指出,M1和M2反弹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 同比多增5777亿

数据指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

“一般来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通常较2月有所增加,2016年至2018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为9120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平均为1.17万亿元。而今年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虽存在一定季节性回升因素,但明显高于历史同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分析,从信贷投向结构上看,一季度新增5.81万亿人民币贷款中,2.57万亿投向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1.38万亿投向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到77.1%,较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显示出2019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未来仍不能忽视政策偏松调整背景下,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变化情况。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 同比多1.28万亿

社融增量方面,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指出,3月份社融数据表现出来的特点,一是新增信托贷款大幅正增长,3月增加508亿元,是2018年3月以来的最高峰,显示出表外融资逐步恢复;二是企业债净融资额再次飙升,3月净增3300亿元,显示出企业部门债券融资逐步恢复,机构配置意愿企业债的意愿也在抬升。总体上看,企业部门正逐步由稳杠杆变为略微加杠杆,企业部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将逐步消散。

结合2019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温彬认为,从结构上看,3月份的表内信贷、表外融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投放和发行加快,推动了3月份的社融规模放量增长。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