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券商首季净利增69%

2019年04月12日08:2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券商首季净利增69%

  券商业绩环比大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场回暖,权益类自营、经纪和两融业务直接受益;二是低利率环境助债券承销金额持续扩容;三是资管、固收类自营业务季度末结算利息收入增加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券商一扫“阴霾”。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家券商公布了3月份业绩。其中,10家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27家业绩环比出现上升,其中9家环比增幅超100%。从前3个月数据来看,在营收上,约20家券商一季度营收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位列前三名。中信证券一季度实现营收超61亿元。从净利润来看,这30家券商一季度盈利状况均良好,其中10家一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同比来看,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普遍增幅明显,有16家增幅超过50%,其中10家同比增幅超过100%。

  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显示,35家上市券商3月份单月合计实现营收302.07亿元,环比增加47.20%,实现净利润149.02亿元,环比增加57.78%。剔除4家缺乏同比数据的券商后,上市券商1月份至3月份累计实现营收636.00亿元,同比增长48.68%,实现净利润286.08亿元,同比增长69.33%。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龙头券商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增速略低于上市券商整体水平。中小券商业绩弹性更强,广州证券、太平洋证券和江海证券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均实现10倍以上同比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赵然表示,券商业绩环比大增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市场回暖,权益类自营、经纪和两融业务直接受益;二是低利率环境助债券承销金额持续扩容;三是资管、固收类自营业务季度末结算利息收入增加。

  券商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俗,最直接且最重要的原因就是A股一季度表现抢眼。A股一季度的涨幅创出近13个季度单季最大涨幅,为2016年以来单季最大涨幅。

  “券商板块长期行情仍值得期待。”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监管层多项改革政策箭在弦上,科创板、对外开放、托管结算、再融资等业务领域陆续放开,为券商带来增量收入来源。此外,中期协数据显示,3月末股指期货持仓量已超过2015年峰值,表明金融机构的风险对冲需求十分旺盛。随着股指期货常态化措施的推进,被抑制的交易需求将得到释放,券商衍生品做市业务也将从中受益。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