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在深交所成功挂牌

姜 楠
2019年04月09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在深交所成功挂牌

  4月8日,海南省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海南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挂牌仪式在深交所举行。

  海南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是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类REITs产品,也是海南省发行的首单REITs产品。该产品的推出是深交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助力海南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重要实践,也是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海南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由中联前源不动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创投不动产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联合担任项目总协调人和财务顾问,由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以原始权益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南省人才引进配套租赁住房海口市秀英区永秀花园作为标的物业资产。产品发行总规模8.7亿元,期限18年(每3年进行开放退出),优先级证券评级AAA,票面利率4.50%,创同期同类产品发行成本新低。海南人才租赁住房类REITs在国有资产转让、人才租赁住房政策落地、税收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海南省进一步利用REITs产品支持自贸区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交所自2014年推出全国首单类REITs“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来,不断引领资产证券化领域创新发展,已建立资产类型丰富、创新效应显著、评审挂牌高效的深市特色REITs市场。截至目前,深交所累计发行类REITs产品26只,总发行规模541.48亿元,占全市场比例约60%,覆盖写字楼、购物中心、零售门店、酒店、长租公寓、公共人才房、物流仓储、工业厂房、产业园等各种不动产类型,成为我国REITs产品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公募REITs进程,形成具有特色的REITs板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前期类REITs产品及“鹏华万科前海REITs”的实践基础上,配合推动公募REITs的研究调研、规则制定等工作,推动REITs税收政策落地,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REITs长期健康发展夯实制度基础。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区域开展创新试点,重点推动住房租赁、基础设施和商业物业等领域盘活存量资产,加大项目储备与创新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