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就“4月1日起降准”谣言正式致函公安机关

2019年04月0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罗知之)针对“4月1日起降准”谣言一事,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转载中国金融新闻网评论文章《成方街时评:给金融市场上的造谣者提个醒》作为回应。文章中透露,央行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

图片来自于央行官微截图

文章指出,3月29日(周五)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稍后,人民银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文章提到,无论查处结果怎样,因类似行为和事件而引发的严重后果和不良后果法律后果等,都值得当事方及媒体界特别是自媒体参与者引起警戒。

“3月29日这则‘降准’谣言,如不迅即澄清和制止,会引发严重后果。这是因为货币政策事关全局,类似‘降准’这样的重大政策措施,必然会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各个金融市场运行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就当事人而言,也必然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文章称。

此外,文章还强调,距离上周五已经过去3天,虽然“降准”谣言早已没有热度,但这并不代表相关造谣者可以逍遥法外。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宜姑息,否则谣言造势还会继续在市场上兴风作浪或愈加大胆。

记者了解到,早在3月29日当天,央行就已经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不实消息。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