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底儿掉”式监管问询  倒逼信披完整充分真实

一 帆
2019年04月01日07: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底儿掉”式监管问询 倒逼信披完整充分真实

  昨晚,备受关注的全通教育复牌公告如期发布,而交易所的问询函也随即而来。

  虽然全通教育收购预案还需要股东大会审议,且金额有所减少,但交易所仍然提出了8大问询,88个细节问题,不仅涉及全通教育过往的并购效果,更多关注标的巴九灵和吴晓波、业务资质、关联关系、业务独立性等等,可谓问个“底儿掉”。

  看完3000多字的问询函,笔者一边为公司监管员的辛苦感慨,一边为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点赞。

  当前科创板公司从受理到问询的全过程公开,已经昭示了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方向。无论是IPO发审环节,还是上市公司存续过程中的财报、并购重组、股东增减持等各种信息的披露,都事关投资者权益,而广大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挥融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实现“规范、透明”,充分、完整的信息披露是基础保证。交易所恰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信息交流的桥梁,是投资者的喉舌,既要通过完善的机制提高交易所一线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减少不规范行为,降低市场危害,也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减少对正常交易行为的过度干预。

  同时,充分完整的信息披露既是对上市公司的监督,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动力。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不仅关系工商百业、千家万户,同时也对国家金融实力乃至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构成影响。资本市场由上市公司作为交易标的构成,其“晴雨表”功能主要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上市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专注于自己的经营,同时,所有与经营活动相关的信息都应通过信息披露接受监管者监管和市场各方监督。这也是各方合力构筑健康市场生态的题中之义。

  因此,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监管理念,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制度,落实市场各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合力作用,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让“市场的归市场,凯撒的归凯撒”。

(责编:朱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