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7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2019年03月29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7个交易日未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本报记者 苏诗钰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7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跨季时点流动性面临一定冲击,但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央行大概率将根据财政支出情况继续“削峰填谷”,资金面有望整体保持平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受地方债缴款、税期等因素影响,以DR007为代表的市场利率上行至政策指导利率(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而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按兵不动。央行此举旨在防范市场主体形成流动性幻觉及单边流动性宽松预期,约束金融机构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同时,央行此举也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而非进入过度充裕状态。当前临近季末,财政支出形成的流动性投放与季末银行考核等各类因素相交织,市场流动性总体将处于相对偏紧局面,央行有可能适时恢复小幅逆回购,稳定市场资金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暂时没有启动逆回购的必要。而且,目前社融和M1增速回稳,信用紧缩局面有所缓解,货币供给整体平稳。既能够实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又不会导致“大水漫灌”现象的发生。未来货币政策更应该把握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学会走平衡木,提高操作的前瞻性、及时性和灵活性,同时注重防控金融风险,避免金融泡沫以及企业杠杆率和负债的无序发展。

  王青表示,近期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市场利率中枢较前期有所抬高,并不代表当前“宽货币”政策取向出现调整,以“宽货币”支持“宽信用”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的政策主轴。由此,市场利率中枢将继续围绕政策指导利率小幅波动。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仍需要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同时,美联储停止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无疑会对国内适度放松货币条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

  王青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继续保持市场资金面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以“宽货币”支持“宽信用”,并着力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引导长端利率适度下行。同时,为防范市场主体形成“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市场利率持续大幅低于政策指导利率(央行七天逆回购利率)的现象也难以持续出现。此外,在存款增速显著低于贷款增速背景下,未来央行还将执行两次至三次降准,支持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