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寿2019“重振”之路如何走?管理层详解投资、业务发展方向

2019年03月28日1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张文婷)作为A股上市险企2018年报的收官之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的业绩并没有为市场带来太多惊喜。受2018年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

今年将调整权益投资存量结构 加强仓位灵活管理

显然,投资收益仍是险企利润的“支柱力量”。年报数据提到,2018年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3.28%,较2017年下降1.88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今日的业绩会上对投资收益拖累净利润的原因进行了详解。他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总体下行,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2019年资本市场逐渐回暖,中国人寿将如何抓住时机,调整资产配置?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给出了具体方向: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调整权益投资存量结构;加大长久期绝对收益突出的配置,始终关注固收类投资、关注政府债券,防范信用风险;积极关注另类投资,深入挖掘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在利率下行环境下,通过另类投资实现对投资收益的拉动作用。

赵鹏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受今年一季度受股市回暖影响,公司的投资价值有所回升。投资方面,对2019年的市场看法比较积极,今年也会根据市场变化,加强仓位灵活管理,做符合政策要求的股票投资。

保费结构正在优化 业务规模与效益实现“双重视”

在行业回归保障和公司主动调结构的共振下,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有所回升为20.4%,较 2017年底提升0.7个百分点。寿险业务总保费为4375.4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836.14亿元,同比增长23.5%,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6.72亿元,同比增长1.6%。

缴费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年报显示,公司压缩来自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90.2%,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2018年11月,王滨接任中国人寿董事长,明确提出“重振国寿”蓝图,并提出在重振国寿的道路上分两步走,第一步,用一到两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提振品牌形象,聚焦做强做优国寿;第二步,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打造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

2019年是“重振国寿”的开局之年,如何让国寿这艘巨轮在新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王滨在业绩会上表示,“重振国寿的发展战略,并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发展现状、人员情况以及保险业务发展情况,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所达成的,战略契合公司实际状况。

他提到:“业务规模和效益要双重视,没有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中国人寿走不到今天,但是如果没有好的效益,国寿没有明天。”未来,公司业务发展将继续提升发展质量,坚持效益业务上规模,规模业务提效益;保持新单稳定增长,首年期交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