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太保管理层详解“转型”年报: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14.3%

2019年03月27日20: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张文婷)当前,我国保险业发生了深刻变化,粗放式高速增长阶段已然过去,这从多家大型上市险企的2018年年报中便可窥探几分。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从重数量向重结构、重速度向重质量、重规模向重效益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和公司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近日,中国太保发布2018年业绩,用数据对转型后的变化做了最好的诠释。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218.95亿元,同比增长14.3%。集团净利润为180.19亿元,同比增长22.9%。

管理层话寿险:新业务价值保持平稳增长

各个业务板块也在转型中受益。寿险板块全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3%,达到2024.14亿元;全年实现新业务价值271.20亿元,同比增长1.5%;续期业务增速为26.2%。

作为衡量寿险业务品质的重要指标,其新业务价值率也同比提升了4.3个百分点,达43.7%。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业绩说明会上对于寿险的成绩颇为感慨:“新业务价值在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全年实现了1.5%的正增长,这还是来之不易的。”

中国太保总裁贺青则透露,2018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增速总体呈现了先抑后扬的态势。在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负增长17.5%的不利情况下,通过采取强化保障性产品训练,加强业务节奏管控,创新产品服务,夯实营销员基础管理等多项举措,推动业务向均衡发展转变。最终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达到了55.2%,新业务价值在全年中的分布较2017年更为均衡。

未来将如何在转型中巩固寿险板块的业绩是市场也是管理层关心的问题。对此,贺青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战略转型2.0的目标,加快转型步伐,构建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大力开展优质增员,提升人均产能,推动中心城市突破,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经营能力,以继续推动寿险新保业务和新业务价值可持续增长。

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亦将目标放在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上,他表示,2018年寿险新业务价值率创了新高,同比增长43.7%,持续高增长是不太可能的,未来关键是保持持续平衡发展。2019年的目标仍然是新业务价值的增长要好于上市同业。

由于新业务价值的主要来源是由代理人渠道贡献。徐敬惠指出,太保寿险2019年将在代理人方面要求优增、强训、高留:在人员招募上更加注重高质量,强化教育培训以及辅导训练,使新人的技能与客户的成长相匹配。此外,还将提升留存,使代理人渠道的表现持续、稳定,为公司价值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产险开发新“地标”:非车险业务发展提速

产险业务的发展速度处于明显回升状态。年报显示,2018年产险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78.08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车险业务市场份额回升,全年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879.76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为上市同业中最高。

非车险业务发展持续提速,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8%,达到了298.32亿元。2018年车险、非车险业务均保持承保盈利,车险综合成本率98.3%,非车险综合成本率99.2%,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据贺青介绍,近年来,公司加快新兴业务领域发展,推动非车险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8年已达到了25.3%,非车险业务日益成为公司重要的保费和利润新的增长点。公司也在加快推动太保产险和安信农险的全面融合,打造一体化的农险业务发展平台,全年合并口径农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6.8%,达到了49.98亿元,农险市场份额已上升至行业第三。

2018年以来,随着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持续推进,报行合一的实施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车险市场发生了诸多变化。对此,太保财险董事长顾越预测,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或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竞争激烈的程度会有所收敛。“我个人的初步判断,对车险市场的规范发展、有序发展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他说。

非车险业务则逐渐在产险板块上占据一席之地。顾越提到,2018年产险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有质量的新兴市场:一是农险,经过持续几年发展推进,农险业务在2018年取得了大的突破;二是聚焦品质好、分散风险能力比较强的个人业务,包括个信保以及与个人生活场景有关联的业务,2018年个信保业务同比增长超一倍;三是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包括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战略,高端制造业等,目前责任险首次超过企财险成为太保产险的第二大险种。 此外,成本率下降也得益于品质管控的全面信息化,例如通过技术应用,可以远端实时监控驾驶行为并及时提示,使得公司整体品质管控更加细化和动态化。

孔庆伟还在业绩会上透露,公司已得到监管部门批准,可以在黑龙江、福建开展农业保险,成为第二家可在全国开展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对于非车险发展有重大意义。

投资方向仍不变:坚持大类资产长期配置

2018年,市场行情普遍走低。年报显示,公司总投资收益510.73亿元,同比减少4.4%,主要原因还是受权益市场下行的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所致,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净投资收益541.02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从投资组合来看,截止2018年末,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3.1%,较上年末提升了1.3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占比12.5%,较上年末下降了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5.6%,较上年末下降了1.8个百分点。

经过了2018年的“低潮”,面对今年日渐活跃的股市行情,中国太保的资产配置又将如何选择?太保首席投资官邓斌则给出了以下回答:“太保是一个长期的机构投资者,我们关注的是大类资产长期的战略配置,久期的延长是核心战略。”

他预测,利率下行仍然是一个可能的压力,所以公司将秉持延长久期,投资长期国债的战略,在新的资产配置中重点关注高等级的固收类产品,以及拥有长久期效应的未上市股权类的投资。

就股票配置而言,邓斌表示,仍旧遵循战略资产配置的长期方向。他提到,坚持大类资产配置是基本原则,这个定位不会因为一年、一个季度的变化而发生重大变化,这样的策略可以使公司资产穿越周期时保持比较强的稳定性。“也许中间会加大短期战术性操作,但这不是公司主流的投资方式。”他说。

2019年,中国太保将启动转型2.0战略。正如孔庆伟在年报中所述,2019年是转型的攻坚克难之年,高质量是一场马拉松,转型新征程进入途中跑,难走的从来都是上坡路。未来,如何让主业优势更突出,板块融合更顺畅,外部拓展更有力是每个公司都值得深思的问题。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