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虚拟银行牌照花落三家 将于6-9个月内正式推出服务

2019年03月27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张文婷)备受瞩目的虚拟银行牌照今日花落三家。据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消息,金融管理专员已根据《银行业条例》向Livi VB Limited(中银香港)、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渣打香港)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根据已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其中,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为众安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据众安国际总裁许炜介绍,众安将透过“用户共创”模式,为香港市民带来崭新的金融体验。在过往的金融产品设计过程中,用户无法提供回馈及参与其中。众安希望邀请用户一起改革传统的金融产品设计流程。在符合香港严谨金融监管框架的前提下,增添互联网互动元素,让金融产品体验更人性化。

所谓虚拟银行,是指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传送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据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介绍,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只能透过互联网为客户遥距开户和提供各类银行服务。另外,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面对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这亦会促进普及金融。

2000年,金管局曾首次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2017年9月,金管局再次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其中一项措施为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2018年2月和5月,金管局两次修订《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并进行了市场咨询,其中提出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

正因为此,传统金融机构、新兴互联网巨头等都对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陈德霖表示,金管局仍在处理余下5份的牌照申请,进展良好。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