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尽快推动银行险资  参与国债期货

朱宝琛
2019年03月27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尽快推动银行险资 参与国债期货

  日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举办了2019年国债期货策略交流会。与会专家表示,下一步,应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并推进市场的对外开放。

  2019年1月-2月,国债期货的机构投资者持仓量占比达到76%,目前已有75家证券公司、68家基金公司参与,覆盖3000多只资管产品。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已成为金融机构日益倚重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之一,成功融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运行之中。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境内自营交易主管张惠梓表示,近年来,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易策略不断丰富,由期现套利延伸到曲线套利交易、跨品种套利交易等,以对冲国债现券、收益率曲线、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中的利率风险,大大增强了国债收益率在金融资产定价中的基准作用,是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重要成果。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表示,国债期货在产品体系、合约与规则、交易机制等方面的成熟度不断提高,当前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是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等现货市场持债主体尚未入市,国债期货市场规模有限。这不仅影响了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管理利率风险,也制约了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已入市机构参与程度的提升,期待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马凯表示,经过5年多的实践,期货公司的人才队伍、技术系统得到充分锻炼,具备服务大型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能力。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