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上市委和咨询委委员  候选人公示今日结束

朱宝琛
2019年03月27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上市委和咨询委委员 候选人公示今日结束

  今日,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和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公示期将结束。后续,上市委委员将按标准和程序,差额选定30人至40人;咨询委委员,将予以等额选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上市委员会负责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以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就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提出审议意见;对发行人提出异议的上交所不予受理、终止审核决定进行复审;对上交所审核工作提供咨询等。同时,上市委员会通过上市委工作会议的形式履行职责。上市委会议以合议方式进行审议和复审,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合议意见。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继受理首批9家企业的科创板股票发行申请后,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上交所最晚将于本周五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科创板的受理已经起步,上交所表示,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稳步做好后续企业申请受理和发行上市审核等工作。同时,希望发行人、中介机构和市场各方齐心协力,为优质科创企业来科创板发行上市提供良好的环境,共同呵护科创板平稳起步、行稳致远。

  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3月26日在博爱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的媒体会上表示,科创板以及注册制是一场制度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观念革命,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度市场化、让市场做出定价、尊重投资者权益的市场。同时,监管重心从对企业的实质性审查过渡到形式审查,重点是让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完整。

  他同时表示,科创板的信息披露重点也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信息披露除了历史、现状,还要展望未来。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要披露现在的信息、所处的行业周期性,剩下的交给投资者来判断和理解。

  在吴晓求看来,科创板实际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让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上市,重视产业属性的同时也特别重视企业的周期性特点;二是企业是否存在投资价值将交给市场和投资者来决定。不同的投资者对不同的企业有完全不同的判断。

  他表示,注册制加科创板是恢复制度上本来的功能,也是恢复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定价功能,更是让投资者有充分的判断性。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必须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披露充分,最大限度地保证市场的透明度。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