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保回归A股首份业绩披露 净利润为134.5亿元

2019年03月25日17: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张文婷)中国人保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回归A股首年的业绩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完美。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4.5亿元,同比减少19.5%。总保费收入49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

去年投资的权益资产浮亏风险已化解

投资收益方面,2018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4.9%,与以往两年的收益率相比,则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6.0%,而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则为5.8%。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颢在今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上坦诚说道,去年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的投资收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出现了一些浮亏,这是包括人保在内全保险行业共同面临的比较大潜在风险。

王颢表示,目前来看,去年在二级市场上投资的权益资产的浮亏风险已经化解,而且略有盈利,且去年在二级市场结构上的布局为今年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全面化解风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尽管二级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但由于在股权类投资方面始终坚持以价值投资为理念,以长期股权投资为战略布局,相对来说,有效规避了二级市场波动造成的较大损失。

谈及今年的投资策略,王颢认为,2019年的市场投资机会应该比2018年更加充满挑战。“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优于我们去年年末对今年的整体判断,同时有一些因素对A股市场影响比较大,多重的风险在逐步消化。政策层面上则较为乐观,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政策频出,包括科创板的推出让创新型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下一步有了新的生存发展空间。我相信这一系列政策层面的支持措施,对A股市场一定有强有力的支撑。未来,投资还是以服务保险主业为主,符合价值投资条件的行业和公司将是重点关注对象。对保险行业有支撑作用的上下游产业也将布局。 ”他说。

补业务短板 加快科技赋能、市场化改革步伐

翻看年报数据不难发现,2018年中国人保的主要业务板块的的经营数据也差强人意。人保财险的净利润由2017年的人民币197.12亿元下降17.3%至2018年的人民币163亿元。投资收益方面,人保财险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211.96亿元下降5.5%至2018年的人民币200.39亿元,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

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7年的人民币883.80亿元下降14%至2018年的人民币759.95亿元,主要是人保寿险深化转型、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压缩中短存续期业务保费计划,同时金融监管持续从严,人身险行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人保寿险的投资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210.65亿元下降14.8%至2018年的人民币179.48亿元,主要是权益资产受市场波动影响,对整体资产收益情况影响较为明显所致。

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人保健康业务数据也并不理想。其已赚保费由2017年的人民币179.97亿元下降23.3%至2018年的人民币 137.97亿元。年报显示,下降原因主要有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回归保障本源,停售了中短存续期业务等。人保健康的投资收益也由2017年的人民币20.67亿元下降34.5%至2018年的人民币13.53亿元,主要是为应对业务发展转型下的流动性安排,投资资金规模有所下降,以及权益类资产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收益下降所致。

谈及2019年各项业务板块的发展重点,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重点主要是“扬长补短”。所谓“扬长”,就是发挥公司在品牌、队伍、机构网点等方面的优势;“补短”则是加快补充公司在科技赋能、市场化机制等领域的短板。

人保财险方面,人保财险副总裁张孝礼表示,就2019年前两月数据来看,保费实现较高水平的增长。这是由于车险业务及非车险业务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非车险业务中的政策型业务由于1、2月份集中续保,导致前两个月非车险业务猛增。

对于未来保费是否可以保持高速增长,张孝礼表示,鉴于市场环境的影响,政策型业务量会减少,后续保费增速会减慢,但应公司管理层总体要求,人保财险全年的业务增长水平要和市场基本同步。

对于人保寿险来说,缪建民表示,2019年将把标准保费核心业务价值纳入重点考核范围。同时,寿险方面将坚持抓好个险等销售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业务内含价值,强化内控与问责,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人保健康则将注重产品创新,提升医保控费能力,做优做精商业健康险,着力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强特色、上规模、创价值。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