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供应链金融应谋求有序良性的长远发展

2019年03月19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张晓赫)“供应链金融丰富了市场供给,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做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供应链金融市场逐渐走热,也萌发出很多忽悠人的现象。”日前,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行业发展不能靠激进,应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谋求有序良性的长远发展。

张燕玲是在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网、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她表示,应该对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浮躁之风做一个“急刹车”,寻求行业理性发展。

这一观点也与近年来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有关。当前,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迅速进展, 在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下,供应链金融已搭上数字化快车,发展呈现一片蓝海。

对于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前景,《贸易金融》杂志主编、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总干事张志强认为,数字化意味着可拆分、可重组,是行业内跨产业的大变革,也将对供应链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未来供应链金融将是数字化的、可追溯的、实时的跨行业、跨国界的大系统。”张志强说。

科技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中国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潘志坚认为,据化和智能化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技术基础和突破瓶颈原始动力,而在线化和电子化则使得供应链金融的交易成本有效降低。科技改变了传统供应链金融,它使得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得到极大的扩展,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并催生了更多的金融新业态的繁荣发展。

在风险控制方面,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中国CFO百人论坛主席贾康认为,供应链金融围绕着核心企业,通过结算理财、存货、融资等金融服务实现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管理、物流管理。从资金视角来看,一定要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把单个企业不易控制的风险转为供应链企业整体可控的风险。“这需要相关主体全方位获取各类信息,以优化解决方案,将风险因素控制在最低水平。”

小微企业是供应链金融风控的薄弱环节,谈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小微企业本身面临财务不规范、金融不稳定的问题,给银行的融资工作带来很大负担。通过科技手段,根据以往的数据分析,为小微企业的未来做预测,能够更好地为金融机构贷款提供服务。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黎健认为供应链管理要掌握好降本和增效两个核心关键词。“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面临很多痛点。存在应收账款并非坏事,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存在有主动产生的,有被动产生的。从效果上有有效的存货和应收账款,也有无效或者是负面效果的存货和应收账款。” 黎健表示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应辩证分析。

在实践与应用方面,浦银金融租赁CEO杨斌表示,与信贷不同,融资租赁机构自身也成为了供应链的一环,基于这一基本特征,融资租赁具有可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负债,促进企业销售,获得税费效益等优点。

“拓宽供应链金融的含义,必须全面实现技术的智能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指出,供应链金融的理解应当从狭义走向广义,供应链金融的意义不是在于为单一企业融资,而是在于最大程度优化整个供应链当中的资金配置。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