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50+2”条款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苏诗钰
2019年03月19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50+2”条款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主持人沈明: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科创板对投资者保护有哪些特殊的制度安排?投资者眼中的科创板是怎样的?专家学者如何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正式发布实施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根据规则,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有两个门槛,一要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要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测算看,50万元资产门槛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适当性要求是比较合适的。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超过70%,总体上看,兼顾了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科创板市场的流动性。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0万元资产的门槛,主要是为完善投资者参与者结构,构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从而大幅提升市场的有效性,充分发挥价格对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2年的证券交易经验,确保投资者具有充分的风险意识,以便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对于符合“50+2”条件的普通投资者,需要意识到科创板是机构主导的市场,风险定价迅速有效,追求价值投资是市场参与者的原则。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与其他A股有很大不同,“50+2”就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让有经验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参与。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初入科创板要注意切忌盲目追高,加强对经济基本面、行业基本面和目标公司的基本面研究,把目标公司吃透,注意风险控制。不满足“50+2”条件的投资者虽然不能直接参投科创板,但可以通过购买科创板基金来间接参与。

尚震宇表示,对于不满足“50+2”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存续的公募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公募基金门槛低,基金经理相比普通投资者经验丰富、信息充分,战略配售基金前期发售过6只,后续还会有大量公募产品成立投资科创板。

上交所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此外,经向监管机构了解,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责编:李玥、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