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方颂谈现金贷监管:加强手机应用商店和贷超管理,尽快发布白名单

黄希
2019年03月1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方颂谈现金贷监管:加强手机应用商店和贷超管理,尽快发布白名单

对于现金贷的治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首先是要把“打一枪换个地方”的现金贷公司与正常经营的网贷中介机构区分开。

央视“3·15”晚会点名“714高炮”现金贷平台。

对于现金贷的治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首先是要把“打一枪换个地方”的现金贷公司与正常经营的网贷中介机构区分开。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运用金融科技,加强线上线下的排查。不同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侧重线下机构的现场监管(包括经营管理层、股东),可以通过加强属地管理全方位排查。

方颂谈到,“714高炮”这类纯线上运作的现金贷公司,3个月就改头换面换一个名称和APP,加之其公司名也往往是隐藏的,在线下很难找到其经营地。对于这种机构的监管,如果按照互联网金融整治模式,以机构监管为主,则难以有效覆盖。要通过金融科技力量,加强线上的随时抓取和识别能力,对非法金融活动和乱象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其次,要加强手机各大应用商店和贷款超市的管理。手机各大应用商店和贷款超市是这类公司推广营销的主要渠道,如果将他们管理好了,就控制住了主要渠道。

第三,建议对互联网金融实行牌照制+白名单的监管机制。各种各样的网上金融层出不穷,老百姓确实难以识别,金融业务牌照制管理已是共识,互联网专项整治的白名单也要尽快出来。专项整治三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不合规金融业务和风险已大幅下降,但是白名单始终未出来,这就留了灰色地带给不法分子浑水摸鱼的机会。因此建议加快互金专项整治的进度,尽快发布白名单。

自2017年12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一直在进行对现金贷的摸查工作,每月撰写风险报告提交给监管部门。2017年12月刚排查时,发现广州从事现金贷的APP有20多家,在市、区金融办的整治与清理下,基本已退出或转型。

方颂透露,“目前,像‘714高炮’这类违规从事现金贷、注册地在广州的公司,我们在排查中已没有发现,但是互联网没有边界,异地公司APP在广州展业是个监管难题。”

据悉,目前广州已成立了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也是广州协会监事长单位)。

方颂特别提醒,借款人切记千万别以贷养贷,遇到这类情况,通过寻求家庭的帮助、金融主管部门的介入、公安的保护,基本都可以解决。但是以贷养贷,每一笔借款都是独立的合同,都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这就把自己推入深渊和不归路了。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