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交所第一时间  问询涉“3·15”曝光事项公司

姜 楠
2019年03月18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交所第一时间 问询涉“3·15”曝光事项公司

“3·15”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日子。今年央视“3·15”晚会聚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互联网消费等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关注了十大类问题,其中智能骚扰电话、家电售后陷阱、电子烟和网贷无底洞等四类问题涉及个别上市公司。

据记者了解,鉴于“3·15”曝光事项社会关注度高,深交所高度重视,积极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第一时间向相关公司电话问询,督促相关公司及时、准确向投资者释疑。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深交所将持续密切关注舆情及媒体报道,视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或进展公告,充分揭示风险。部分上市公司也第一时间回应市场关注,主动披露、澄清相关情况。

智能骚扰电话方面,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于3月16日发表声明表示,被点名的璧合科技是公司早年参与财务投资的企业,作为公司股东分别持股19.79%和3.66%,不占有其董事席位,也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决策。另一被曝光涉嫌使用“探针盒子”收集用户信息的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萨摩耶金服”)3月16日发表公开声明,公司未购买使用探针盒子,未违规获取个人信息。爱尔眼科、汤臣倍健、电广传媒,间接持有该公司少数股权。杭州递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社保掌上通被曝光未经授权收集用户信息,麦达数字与递金公司共同参股设立上海富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交所已在第一时间向麦达数字发函问询。

家电售后陷阱涉及小天鹅和美的集团。对此,小天鹅、 美的集团已于3月16日通过美的集团微博公众号发表声明:对于此次被曝光的特约服务网点乱收费问题,公司已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将严厉处理,同时对受影响的用户采取补救措施,进一步完善售后管理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电子烟相关报道方面,亿纬锂能参股子公司从事电子雾化器制造,深交所已在第一时间向亿纬锂能发出问询函。

此外,“3·15”晚会中提到网贷产品任性贷,苏宁金服和苏宁易购已于当晚11点在官方微博回应苏宁任性贷无独立APP,该款任性贷为厦门某公司山寨产品,与苏宁小贷公司无关。

“3·15”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投资者权益保护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3月15日上午,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和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成功举办第十七届“3·15投资者维权网上咨询”活动,帮助投资者增强维权意识,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这也是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季”系列活动之一。

据了解,本次网上咨询活动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共提问297条,咨询内容涉及股票债券发行上市及交易、上市公司监管、网络投票、账户管理等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还包括投资者服务、投资者权益保护、维权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深交所及相关单位认真进行在线解答,共回复297条,在线答复率100%。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