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方星海:加强科创板审核 审出“真公司”

2019年03月08日08:27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方星海:加强科创板审核 审出“真公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3月7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制定期货法,下一步要把这项工作抓好,放开股指期货的相关措施正在研究,“今年应该能出来”。他表示,要加强科创板的审核,要审出“真公司”。

谈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方星海表示,相关规则已经颁布,科创板已可以开门迎客,券商若准备好科创企业的材料可以提交。

方星海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前一阶段的任务已经按时完成了,这项工作顺利推出是因为注册制符合证券市场改革方向,证券市场改革内容比较多,很重要的一点是发行制度改革,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注册制就是要解决证券市场发行制度的问题,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去改革。科创板对科创企业增加了政策包容性,实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制度,审核要加强,要审出“真公司”,要加大对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落实,共同维护市场运行秩序。

根据科创板企业的审核规则,科创板要经过上交所的审核和证监会的注册,其中上交所审核不超过6个月,证监会注册不超20个工作日。方星海表示,如果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积极配合,尽快反馈问题,很快就会审核出来。

至于企业何时能登陆科创板,方星海表示,这包括很多因素,比如企业在审核过程中出现问题,上交所询问出问题导致审核进程缓慢,这是有可能的,时间的快慢需要双方互动决定。总体原则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对科创企业进行审核,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方星海指出,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要让资本市场定价更加合理,让资金流向好的企业,企业也需要通过竞争才能拿到资金,只有形成这样的市场,投资者的回报才有保障,才能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的目标。增加股权融资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非常重要,要防范风险需要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仅仅依靠债券融资不够,杠杆率容易上升,所以要提升股权融资比重,这也有利于创新企业的发展。在金融改革形成良好的资本市场前提下,我国一定能实现可持续的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另外,方星海还表示,暂时还没有考虑放宽外资持有A股上市公司30%的比例上限。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