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络互助计划引入“赔审团”机制渐成趋势 相互宝成员可考试成为“赔审员”

2019年03月01日19: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张文婷)为了更好的处理网络互助计划中有争议的案件,“赔审团”机制正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通过投票决定是否给予成员互助金,这一模式也进一步加强了互助计划的平等开放性。

近日,支付宝宣布其运营的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上线了赔审团机制,相互宝的成员通过考试就可以成为赔审员。未来,有争议的互助案件会进入赔审团审议程序,由赔审团决定是否要给予互助金。

按照相互宝的规则,成员如果遇到重大疾病或意外,可申请30万元或10万元的互助金。成员在申请互助金的过程中,如果对审核人员的初步审核结论有异议,可以申请赔审团审议。成员是否符合健康告知、大病界定等因素是引发双方异议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相互宝成员通过考试就可成为赔审员,加入相互宝30天以上具有对赔审案件的投票资格。每次审议中,赔审员需要坚持“客观、透明、诚信、公正”的原则进行投票表决,有效投票数大于或等于1000票时,审议结果有效。50%以上的赔审员票数支持代表审议通过,申请人可以获得互助金。

据了解,对于赔审员的选拔也有一套严格的考试。来自相互宝方面的数据显示,赔审团机制上线一天内有100万相互宝成员报考,但目前通过考试为14万人,通过率约为14%。

实际上,赔审团机制引入互助计划这已不是首例。此前,蚂蚁保险旗下的公益保险项目“宝贝守护计划”就已引入这一模式,成功审议案件19起,认证的赔审员超18万人。

据专家介绍,“赔审团”机制与互助计划有着天然的契合性。即会员互助,双方利益一致,参与人加入管理。使得互助成员可以形成一个共同体,来更好的解决信任问题。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