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股市上涨后可转债引关注

杨欣 林晓丽
2019年03月01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市上涨后可转债引关注

在创出3年新高后,转债一级市场也开始活跃,本周新券发行数量达到了6只,创出去年以来的单周发行数量新高。其中,本周末还分别有两只新券可供投资者打新。记者了解到,可转债新券仍会源源不断发行,未来可转债发行会提速,节奏会更快。

与此同时,可转债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是上演了一出“逆袭”的好戏。2018年以来71只可转债品种中,首日价格便破发的有33只,占比达到46.84%。不过随着这波行情的突袭,截至2月27日,最新收盘价仍在百元之下的可转债仅剩17只。

一方面A股持续上涨,激发了投资者挖掘价值洼地的动力,另一方面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也吸引了相当多投资者。

投资可转债

关注三大因素

2月27日,特发转债大涨15.02%,收报191.06元,当日上涨24.95元。特发转债是这波行情的领涨者,自2月11日,春节长假以来,其涨幅已经达到59.02%,年内一度实现翻番,盘中最高价更是突破200元大关,摸高229.98元。

2月25日,由于特发信息连续拉出第三个涨停板,抢不到筹码的投资者,只能转战到可转债市场觅货,特发转债一度涨36.25%。

除特发转债外,东财转债、盛路转债、利欧转债和科森转债自春节后的涨幅也都超过两成。121只正在交易的可转债中,有118只上涨,下跌的仅有3只。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可转债上涨主要得益于股票市场的上涨。其次是市场的扩容,也让资金开始活跃。“以前市场规模太小,资金如果稍微偏大一点,其实并不是特别适合转债去进行投资;而现在转债整体规模是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已经到了历史新高,且还有几千亿元待发。转债规模已经能够吸引到不少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本地一家私募人士这样说道。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更关键的因素是随着A股的连续上涨,投资者都在找资产洼地,可转债这种可债可股的特性很受投资者青睐。截至目前,已退市的可转债超过130只。其中交易价格超过300元(含)的共有11只;价格在200~300元之间的有27只;价格低于130元的仅1只,从未发生过一例可转债违约的事件,可见可转债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

作为个人投资者,专业人士则建议投资可转债主要关注三个要素:正股的基本面、估值(包含股性估值转股溢价率和债性估值YTM)以及转债的条款。其中,下修条款的博弈不值得参与,可以适当关注股性较强的很可能会触发赎回条款的个券。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