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描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路线图

张莫
2019年03月01日08: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描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路线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安排,今年将重点做好多项工作,包括在宏观大局中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战略定力,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加强政策协调,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以及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

  王景武表示,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合理把握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既充分考虑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做好预调微调,也要把握好度,但决不搞“大水漫灌”。密切关注和动态评估市场流动性及影响因素,警惕市场主体形成“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

  王景武还表示,认真研究国际经济周期变化趋势,推动完善金融政策,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切实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加强对股市、债市、汇市的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增加资金供给,完善制度安排,提振投资者信心。

  另外,央行还将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继续有序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着力化解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风险。以P2P网络借贷等为重点,整顿金融秩序,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类风险处置预案,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各种可能爆发的突发风险。

  王景武表示,将尽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制定和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实施细则。推动修订人民银行法、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取缔办法,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积极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王景武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时间上要分三年推进:2018年边制定行动方案,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已实现良好开局;2019年将承上启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2020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实现攻坚战的既定任务。同时,根据今年以来宏观形势和外部环境变化,在坚持既定方针不变基础上,加强政策预调微调。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