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月超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市场加速修复估值

钟恬
2019年03月01日08:28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2月超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市场加速修复估值

昨日是2月份收官日,在这个让A股投资者嗅到牛市气味的月份中,各路场外资金蜂拥入场,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达到13.79%,为2015年5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创业板指更是大涨25.06%,创历史最大单月涨幅。个股表现更加抢眼,统计显示,两市总共有超过八成个股跑赢大盘,赚钱效应十分明显。

不过,经过连日持续冲关,大盘已显露疲态,一些前期明星股纷纷回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A股将进入到反弹的第二个阶段,也就是估值修复阶段,板块和个股将围绕着各自价值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寻找各自合理的估值。

翻倍股频出

整个2月股市基本走出凌厉的单边上攻行情,从1月底的2584.57点算起,到昨日收盘的2940.95点,大盘拉升了近356点,期间伴随成交金额逐级放大,中长期熊市的趋势被有效扭转。在短短的15个交易日中,就诞生多只耀眼的翻倍牛股,A股市场一片红红火火。

相较于主要股指的暴涨,个股的表现更加精彩。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2018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和长期停牌的ST股,在可统计的3458只个股中,两市涨幅为正的个股有3423只,所占比例为接近99%,仅30只录得跌幅。而跑赢大盘(涨幅超过13.79%)的个股也达到2812只,所占比例约为82%。其中,涨幅超过50%个股有90只。

岷江水电以137.80%的累计涨幅成为2月第一大牛股,该股于2月15日起复牌,公司在14日晚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置出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同时定增收购同一实控人旗下的新经济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受此影响,该股自复牌日起连续9个涨停,已于昨日冲高回落。

大智慧、国风塑业2月分别累计涨135.44%、131.50%,前者于27日晚间再度披露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主要收入为行情软件收入和数据服务收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产品结构未发生明显变化。后者也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未规划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暂未开展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的产品研发,暂未掌握生产可应用在可折叠OLED屏幕上产品的相关技术。此外,东方通信、天和防务和华映科技也均于2月股价翻番。

与一批牛股冲锋上攻相比,2月份也有少数个股仍然表现弱势,多数为问题股。统计显示,30只录得跌幅的个股中,仅8只跌幅在5%以上,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4只,分别为*ST长生、宜华健康、大晟文化和康隆达。

滞涨品种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2月累计涨幅超过50%的牛股主要集中在通信、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大科技板块,同时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也是牛股集中地。从板块涨幅上看,统计显示,非银金融2月涨幅达到36.03%,位居第一位;计算机、通信、电子2月涨幅在27%至29%之间;国防军工、农林牧渔则分别涨26.73%和26.16%。

宏信证券分析师徐伟认为,在市场整体修复之下,行业的结构性修复特征也十分明显。例如,2018年以通信、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下跌的原因,虽然有政策预期减弱、业绩下滑、商誉减值、估值高等因素导致,但中美贸易摩擦对新兴领域的制裁,以及中兴、华为事件成为预期加速恶化和行业进一步超跌的重要原因,而目前政策上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随着商誉减值高峰的结束,估值修正充分等因素,再叠加中美贸易这个因素的好转,均支持这些行业修正到正常的预期水平,这也是目前这些行业的反弹超越市场平均的重要原因。

市场分析认为,风险方面,监管动向、两会政策预期差、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都是需要关注的重要信号。从一些龙头个股近日剧烈波动的走势来看,热潮的题材个股已经到了风险释放的关键时间窗口期,对于投资者来说盲目追高已不足取,更多的是要将注意力放到对个股质地的选择和判断上来。

在热炒的个股熄火之后,部分滞涨的品种已经开展了补涨走势,例如近日医药生物、基建、化工等板块已经蠢蠢欲动。中航证券认为,综合而言,外部压力暂缓,同时政策环境对市场有利,市场投资情绪较为积极,但国内基本面尚不足以支撑趋势性行情,市场行情或将出现反复。建议配置政策支持的基建、消费、5G概念股,中长线以低估值的优质蓝筹为主。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