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开行:今年将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000亿元

2019年02月2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家开发银行2月26日在京召开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扶贫工作,进一步明确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扶贫金融事业部总裁周清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旭光、蔡东,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刘金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赵欢从精准扶贫贷款发放、推进“三大行动”、强化融智扶志、加强作风建设等四方面总结了国开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并总结回顾了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国开行金融扶贫的工作体系、主要成效和宝贵经验,必须坚持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必须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扶贫工作。

赵欢指出,全行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全面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扎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用巡视成果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从“普惠”向“特惠”转变,确保“五个更优”原则落到实处,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四是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精准要求,注重脱贫实效,做好扶贫成效评估,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的质量和水平。

赵欢要求,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坚持“三融”扶贫策略和“四到”思路方法,大力实施“三大行动”,扎实做好巡视自查整改,2019年完成精准扶贫贷款发放3000亿元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国开行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引导和金融主力军作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大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定点扶贫、融智服务、扶贫干部派驻管理、消费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力度;同时,加强扶贫业务风险防范、作风建设和考核监督,确保好事办好。

刘永富宣介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决定性成就,以及党中央国务院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对国开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国开行继续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总结经验做法,做好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推动国开行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周清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开行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抓好会议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巡视自查整改工作,围绕目标任务,发挥全行合力,聚焦重点难点,加强创新研究,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位。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发挥脱贫攻坚考核监督导向作用,加强扶贫事业部自身建设,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期间,为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国开行总行党委与37家分行签订了新一轮开发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责任书,各分行就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郑重承诺,立下军令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