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金流动将被全方位盯紧 科技手段助汇率波动稳定

杜雨萌
2019年02月27日08:1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资金流动将被全方位盯紧 科技手段助汇率波动稳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议明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是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三大主要目标。

就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会议给出六大方向,其中强调,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

昨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汇率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对资金流动进行监管,有利于稳定外汇储备,进而稳定汇率波动。

“资金流动特别是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主要任务之一,同时也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重要内容。”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深化,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更日趋频繁,为了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大幅波动的风险,同时在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的背景下,这就需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完善支付结算机制,建立资金流动监测与综合分析平台,提高线上线下、国际国内资金流动特别是大额、可疑资金的监测能力和分析预警水平。

那么,监管体系可运用哪些科技手段做到对资金流向“心中有数”呢?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分析称,首先,要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建立各监管业务和市场之间的信息关联,努力提高监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其次,在进一步整合全市场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深挖数据金矿,增强对市场走势和市场主体行为的预判能力;最后,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还要开展政策效果的检验和评估。

葛寿净对记者表示,未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要落脚于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力金融体系结构优化等方面外,还要进一步发力金融科技建设,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责编:李玥、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