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保险中介渠道需建立全流程监管 险企不得借其开展违规行为

2019年02月26日16: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张文婷)中介渠道作为险企保费收入的重要贡献者,其违规行为近年来也愈演愈烈。为了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化对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各条线的监管,明确保险公司中介渠道管理必须做到管理责任到人,加强对中介渠道相关主体的全流程监管,进一步筑牢防范中介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其实,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保险中介机构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份,银保监会(含地方银保监局)合计处罚了30家保险中介公司(含专业中介、保险公估、兼业代理,罚款达百万余元,从中也可窥探几分监管对保险中介治理的决心。

据业内人士分析,保险公司与中介渠道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通知》的下发意在通过将保险公司与中介渠道进行“捆绑”,从而更好的加强监管。

《通知》指出,保险公司通过个人保险代理人、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公估机构和互联网等保险中介渠道开展保险业务,应当加强中介渠道业务管理。

《通知》要求,保险公司要建立中介渠道业务管理制度体系,明确管理责任人;落实对中介渠道业务主体管控责任,加强资质管理、业务管理、档案管理,及时报告发现的中介渠道业务主体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强调,保险公司不得利用中介渠道主体开展违法违规活动,包括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在账外暗中直接或者间接给予中介渠道业务主体及其工作人员委托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唆使、诱导中介渠道业务主体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等多种违规行为。

在监管方面,《通知》指出,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完善中介渠道业务的合规监督。总部应当在每季度结束后15日内向银保监会报送中介渠道业务报告。

同时,银保监会及各派出机构加强对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渠道业务相关机构和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