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要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

2019年02月25日21: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李彤)“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治理,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在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王兆星介绍说,过去两年中,监管部门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在严监管、治乱象、严问责的过程当中,监管部门有它‘冷酷’的一面。但同时监管也是有温度、有情怀的。” 王兆星说,在加强监管、治理金融乱象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始终没有忘记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出发点和落脚点,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是最高使命。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同时他也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空间。下一步,还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进一步巩固风险攻坚战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