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寿管理层揭开业绩升降谜团 未来将优化资产配置体系

2019年02月24日07: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张文婷)作为我国寿险业的龙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的一举一动一直以来格外吸引市场眼球。管理层的迭新、业绩数据的起落、市场份额的占比亦成为观察其未来发展的关键节点。

一升:一月保费增速优于同业

截至目前,多家上市险企2019年首月成绩单已出炉。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2019年1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增速分别为5.6%、2.9%、6.9%、24.4%、9.5%,5家险企合计1月保费增速为12.5%。这其中,尤以中国人寿的数据最为突出,与其他几家公司出现明显分化。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利明光在近日公司召开的全球开放日上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公司转型打下的基础,已建立了续期拉动保费的增长模式;其次,销售队伍的培养进一步加强,科技投入也推动了队伍的转型升级,形成了特色业务模式;再有是今年公司改变了“开门红”策略,由以往各省公司自行组织变为总公司统一负责,对产品销售进行统一部署。

与此同时,在“开门红”产品的选择上,利明光指出也与往年颇有不同。公司一改往年的产品单一状况,通过对市场的分析与预判,实行产品多元化,以客户为主导的服务理念,统筹安排了产品、服务、科技、渠道和培训等。

据了解,这与王滨接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提出的新战略有很大关系。王滨曾在今年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明确,公司要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人力与可双轮驱动转型、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

目前,服务、科技、价值均是中国人寿目前的短板,多位分析师表示,如果国寿新战略下的管理改善,补齐短板,未来改善成效可期。

一降:权益类投资拖累2018盈利能力

虽然开年第一个月的成绩向好,但2018年的盈利骤降还是让中国人寿的管理层们捏了一把汗。1月29日,中国人寿曾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主要由于权益市场下行导致的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众所周知,寿险公司的利润增减主要依赖三差:利差、费差、死差。其中利差即投资收益数据也是利润的最主要贡献方。

据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分析,中国人寿有2.8万亿元的投资资产,权益类投资是其必须配置的资产类别,去年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为10%,相应的投资资产规模则为2000多亿元,绝对额较大。因此,2018年资本市场的下行对权益类投资的影响较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拖垮净利润的关键因素是公司的会计规则核算。赵立军表示,权益类投资是公开市场的金融产品投资,一般核算为交易类金融资产,此类资产按照要求需以公允价值计量,损益直接计入当期。所以对净利润会产生较大影响。

既然权益类投资如此高风险,今年中国人寿的投资策略会不会有所改变呢?对此,赵立军解释道,配置权益类资产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必须而为之的事情,且就往年数据分析,权益类投资收益是战胜了固收类配置收益的。

赵立军表示,未来,将对权益类投资采取市场化的措施,亦将控制风险敞口,遵循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进行配置。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公司还将建立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和委托投资管理在内的资产配置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为辅的多元投资组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