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1月全国开启加速发行模式

2019年02月20日08:30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1月全国开启加速发行模式

  今年新增地方债部分额度一经下发,全国就开启加速发行模式。自1月21日新疆开启发债大幕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5个地区陆续发债,已发行或公布了发行计划的地方债总额达4180亿元。其他未发债的地区也已陆续有最新的增补信息披露。今年是新增地方债首次于1月发行,也是史上最密集的年初地方债发行期。

  据公开数据统计,2019年地方政府债发行提前,1月发行4179.7亿元。提前发行的地方债以新增债券为主,其中新增一般债的发行进度快于新增专项债。1月新增债3687.6亿,新增专项债仅1411.7亿。

  此外,除了地方新增债发行提前以外,部分借新还旧债券也在今年1月提前发行,其中一般债借新还旧358.9亿元,专项债借新还旧133.2亿元,合计492亿元。

  1月提前发行的地方新增债发行规模为3687.6亿元,占提前发行规模的26.5%,其中新增一般债2276亿元,占提前发行一般债的39.2%;新增专项债1411.7亿元,占提前发行专项债的17.4%。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认为,虽然新增专项债的计划提前发行规模大于新增一般债,但由于一般债在发行时面临的限制较少,资金腾挪空间更大,发行难度也相对更低,因而1月新增一般债的发行进度快于新增专项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往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在3月份两会之后下达,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部署,自2019年1月起,年内部分新增地方债限额将在各地区新增限额下达之前发行。提前发行规模达到13900亿元,其中一般债5800亿,专项债8100亿,分别相当于2018年全年限额的70%和60%。随着债券提前发行,加上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将有助于支持基建项目融资。过去,地方政府债通常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发行,今年首次于1月发行,目前来看进展十分良好。1月份地方债的发行额度相当于全年额度的30%。虽然发行较为密集,但地方债有着高票息、免税、低风险等诸多优势,而且1月份是各类债券发行的淡季,对于银行等持有者来说,地方债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截至2019年1月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占比87.92%,且这一占比仍有上升迹象。相比于2018年末, 2019年1月商业银行持有地方债的比重上升了1.29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旭认为,商业银行特别是全国性商行是地方债的主要持有人。2018年8月中旬,财政部对地方债发行利率曾做出指导,指导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国债基准上浮40个基点,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地方债的吸引力,银行类机构配置地方债的需求大幅增加。而2019年1月末,投标利率区间下限由较国债基准上浮40个基点调整至25~40个基点,同时也收窄了一二级无风险套利空间。对于配置型机构而言,地方债仍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