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出齐” 将如何影响你的投资?

李延霞、吴雨
2019年02月20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出齐” 将如何影响你的投资?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随着日前工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获批,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均已拿到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通行证”,预计不久将会陆续开业。

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新事物的到来,将如何影响你我的投资?

投资门槛降低:销售起点不设硬性要求

“平时自己的一些小钱散钱会放在余额宝,但收益率一路走低,七日年化收益已跌到2.5%左右。”日前,北京市民许先生向记者分享了近期的理财规划,“随着银行理财门槛的降低,我正考虑把更多的资金投向银行理财。”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销售起点。这意味着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一样,1元钱就可以起投。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银行理财新规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至1万元。尽管如此,一些才开始攒钱的年轻人仍觉得受困于投资门槛,只能选择“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此次通过理财子公司进一步降低投资门槛,无论对银行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

投资范围拓宽:产品可直接进股市

除投资门槛下降外,理财子公司将带来的另外一大变化就是产品投资范围的拓宽。当银行公募理财资金可以直接投资股市了,你会不会来“尝尝鲜”?

根据现行监管规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但公募理财产品需要借道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而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其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这对银行来说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扩大,产品创新的空间更大。对股市来说,将可以引入更多的长期稳定资金。”董希淼说。

当然,有投资者担心: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面向的是普通投资者,放开投资限制会否增加风险?

对此,专家认为,虽然从制度上允许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但并不意味着理财资金会立即大量进入股市。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毕竟稳健安全才是银行理财的核心优势。此外,基于对风险防范的考量,监管对股票投资的集中度提出了严格要求。

“投资者会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匹配的产品,毕竟一部分投资人选择银行理财是为了求稳,这类产品对他们的吸引力可能不大。”一家大型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表示。

投资方式便捷:面签环节不再强制

首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到网点柜台面签,并进行风险评估测试。虽然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一种保护,但使购买产品的便利性大打折扣。不过,随着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变。

根据监管规定,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通过理财子公司或其代销机构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将不再强制要求进行面签。

便捷性不仅仅体现在取消面签,销售渠道方面也迎来拓宽。业内人士介绍,此前,投资者只能通过银行购买本行或他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不仅能由银行代销,还能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栋材表示,尽管这一举措难以撼动银行的销售主渠道地位,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理财子公司拓展接触客户的新渠道。

投资风险自担:购买产品要更用心

很多投资者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看中的是有银行信用做背书,能够稳赚不赔。但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强化了理财业务风险隔离,逐步打破刚性兑付。有人不禁担心,这是否意味着理财产品难再保本了?

“按照资管新规,以银行信用担保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将不再推出,但不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的上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实施后,严格意义上的银行保本产品就是一般性存款和结构性存款,但是银行的资产管理人可以通过专业能力、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帮助投资者实现稳妥的收益。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过渡期,不少银行正在调整产品结构,保本型理财产品发行额度大幅减少。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其发行的产品也不可能再承诺保本保收益。

董希淼表示,未来以子公司形式开展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的主流模式,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这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也要求投资者购买产品时更用心。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