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聚齐 首批公司最晚应于8月底申请开业

毛宇舟
2019年02月19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行理财子公司聚齐 首批公司最晚应于8月底申请开业

近日,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获监管批准设立,至此,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全部聚齐。

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有6个月时间的筹备期,若不能按时完成,还可申请3个月的延期,根据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批复时间(去年12月底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最晚应于今年8月底提交开业申请。

工行“喜提”理财子公司批复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工商银行此前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工商银行设立申请批复时间相对较晚,除了因为其是出资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以外,其内部涉及产品设计的部门不只一个,流程较为复杂,或许也是监管更为审慎的原因。

目前,除了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全部获得批复外,向监管递交理财子公司设立申请的银行包括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根据普益标准数据,全国有超过60家商业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

虽然各家银行对于理财子公司的态度都十分积极,但是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从架构设计到产品设计以及人才引进上均面临不小的挑战。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理财子公司是市场化运作,工资水平相对高一些,但也担心整体福利有所下降,毕竟原本的资管部是总行编制。

目前,在许多招聘网站上,部分银行已经开始为理财子公司招兵买马,固收投资总监等职位的薪水高达300万元左右,相比于基金公司和券商给出的薪资水平要高出不少。此前,银行人才跳槽的主要对象就是基金、券商等高薪水企业。

拓展股权直接融资功能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CWM50)银行理财论坛成立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指出,保持政策定力,治理资管业务乱象大方向不改变。研究理财子公司定位要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考虑,应拓展其股权直接融资功能,发挥银行子公司特色,与其他机构分工合作。

事实上,就传统银行而言,早在2016年,监管就发布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彼时有多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

投贷联动模式主要是指由商业银行独自或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以“债权+股权”的模式为目标企业提供融资,形成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资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虽然投贷联动拓宽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商业银行能够较高程度分享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但由于操作存在法律细则不明确等多方面问题,投贷联动始终未成规模。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为股权直接融资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从投资者角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对于公募基金、信托等资管机构,横跨公募与私募的理财子公司无疑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也能满足更多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而要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还需转变投资管理模式,从传统的“自主投资+被动委外投资”向“自主投资+主动委外投资(FOF/MOM)”转变。

普益标准研究员建议,从资管新规及理财新规的监管导向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体系建设方面,应坚持多维度体系搭建,包括涉足商品类资产、外汇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等,通过“自主投资+主动委外投资”的并行方式,实现对不同类型资产的针对性投资,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对于理财子公司而言,优秀投研团队的组建与培养需要时间,公司创立短期内,应有效利用外部机构优秀投研团队专业能力,通过委外模式弥补自身短板与不足。同时,在团队间合作中,逐步提升子公司内部职员的投研能力,为自主资产配置能力的突破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上述人士说道。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